台灣旅遊龐大商機-實際體驗台北穆斯林友善環境(美食篇) - 阿拉伯米勒 Arabic Milad

台灣旅遊龐大商機-實際體驗台北穆斯林友善環境(美食篇)



近年來「穆斯林友善環境」這個政策,相信大家應該已經聽聞過無數次,政府主打這個政策無疑是為了迎接每年來台約80萬的穆斯林旅客加上20萬左右在台灣工作或者讀書的穆斯林們,更不用說當今人口成長率最高的宗教就是伊斯蘭教,16億的穆斯林佔世界人口的1/4,除了這幾年逐漸增長的新南向國家旅客,4億的阿拉伯世界人口也是台灣待開發卻相當有潛力的市場,這是台灣不得不立即改善「穆斯林友善環境」的原因。






















什麼是清真認證的食物?

在古蘭經中其實有明文規定穆斯林不能吃哪些東西,阿拉伯語的Halal有「合法」、「允許」的意思,因此Halal代表合乎教法的事物,清真不僅指的是可食之物,而是一套合乎標準的生活方式,包括言語、行為、衣著等等。

而許多人都聽過的「清真認證」,也就是對食品的原料、製造程序、品質進行審查,只有符合伊斯蘭教法的商品才會獲得清真認證的標記。如果你只知道穆斯林不吃豬肉是不夠的,還包括酒精、血液和沒有經過宗教儀式屠宰的牲畜,清真飲食的所有肉類都必須經由穆斯林以阿拉之名屠宰、過程中要盡量減少牲畜產生痛苦或驚嚇以及宰殺後要放血等程序處理,才符合清真飲食的標準。

另外可能許多人會問,如果穆斯林誤食禁止的食物怎麼辦?古蘭經裡有寫到:「凡為勢所迫,非出自願,且不過分之人,雖吃禁物,毫無罪過。」也就是只要在能力範圍內做到即可,因為阿拉是寬恕且至慈的(古蘭經第二章173節)。

台北的清真餐廳發展

目前台灣的清真餐廳可以分為四大類:
穆斯林餐廳 (MR):穆斯林經營的餐廳
穆斯林友善餐廳 (MFR):非穆斯林經營但經過清真認證的餐廳
穆斯林友善餐旅 (MFT):非穆斯林經營但經認證之有住宿的餐廳
清真廚房 (HK):無實際店面:多以外燴方式經營

經過政府、清真推廣中心和多個伊斯蘭相關協會組織的共同努力下,現在台北市的穆斯林餐廳和友善餐廳已經高達33家,在火車站、故宮博物館和世貿等七個地方也設立了穆斯林的祈禱室,使得2018年最新的萬事達卡「新月評等-全球穆斯林旅遊指數 (GMIT)」中,台灣在非伊斯蘭組織中最佳旅遊目的地,首度躋身第五名。

親自體驗台北清真美食

為了實際了解台北的清真餐廳,我上網發現台北的清真餐廳多分布於旅客常到訪的市中心,例如西門町、中山區、大安區和松山區;台北的清真餐廳主要是以印尼菜和印度菜為大宗,由於從中東北非回台灣也已經一段時間,為了回憶我念念不忘的中東烤肉,這次我選擇了位於松江南京捷運站出來不遠處的「番紅花城土耳其餐廳」,實際品嚐獨特的清真美食。
























從餐廳的招牌上就能看到這家店是經過清真認證的餐廳,它除了提供內用外,更多人是選擇外帶捲餅和烤肉飯。上到二樓,馬上傳來的是熟悉的中東味道,接著映入眼簾的是土耳其式的裝潢,尤其是中東常見的沙發,用餐時讓人感到放鬆,甚至不想離開。





















這次我和好友們點的是兩人份的招牌烤肉,只為了品嚐好久沒吃的中東烤肉,雖然價錢偏貴,但份量是非常足夠的,而且由於清真食材在處理過程當中是比一般食材還要繁瑣,因此成本相對較高,但對於台灣人來說,還是很值得偶爾來享用難得的異國美食,對於穆斯林來說,也是一個很好聚會的場所。







































「誤解來自於不夠瞭解」,這是我對於穆斯林和伊斯蘭教現況最常提到的一句話,除了穆斯林市場的龐大商機以外,你我身邊的穆斯林未來只會有增無減,我們不妨能從最沒有門檻的美食文化開始認識伊斯蘭,以後遇到穆斯林朋友也知道能帶他們到哪裡吃飯以及和他們吃飯時要注意些什麼。另外,如果大家有任何喜歡的清真餐廳,也歡迎跟我說哦,我一定會找機會去品嚐看看!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