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川普正式承認耶路薩冷為以色列首都 - 阿拉伯米勒 Arabic Milad

【時事】川普正式承認耶路薩冷為以色列首都




Photo Credit Slate

12月6日美國總統川普正式承認耶路薩冷為以色列的首都,之後也將把美國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薩冷,但他表示美國對於推動以巴和平協議的目標不會改變,如果雙方同意,美國會推動「兩個國家」的解決方案。因此,我認為川普是希望在以巴問題上走一條新的路,同時又能增加自己在美國國內的利益。但問題真的如此簡單嗎?


一、從聯合國決議看耶路薩冷地位

1947年聯合國的「巴勒斯坦分治計畫」中強調,耶路薩冷對於伊斯蘭教、基督教和猶太教都相當重要,因此賦予其特殊地位,耶路薩冷屬於國際政權之下,而非任何國家。

1948年第一次中東戰爭,阿以簽訂停戰協議,西耶路薩冷屬於以色列,東耶路薩冷歸於約旦。但到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後,以色列即併吞整個耶路薩冷。

1980年聯合國478號決議,譴責以色列國內制定的「耶路薩冷法」違反國際法,聯合國不承認,也呼籲各國將大使館撤出耶路薩冷。

因此昨日川普的決定事實上違反了國際法與多數國家的立場。


二、為什麼川普要承認耶路薩冷的地位?

猶太教徒和基督教福音派在美國政治中擁有很大的影響力,支持以色列建國就是美國福音派重要的訴求之一,且在戰後的美國宗教和政治運動中其取得左右美國共和黨的投票力量,1980年來約有70%的福音教徒都支持共和黨候選人,而川普正好來自共和黨,因此這項決定可能有助於他未來的選舉。

此外,由於川普近來受到「通俄門」事件所困,此舉也有利於社會轉移焦點。

再者,川普的聲明中提到如果以巴雙方同意,美國準備支持「兩個國家」的解決方案,至今美國都未承認巴勒斯坦的國家地位,因此我認為川普可能想藉著給予以色列耶路薩冷的首都地位,創造新的以巴和談局勢,但這可能不但無法如願,更將加深阿拉伯世界對於美國的仇恨。


耶路薩冷大馬士革門

三、川普承認後會帶來什麼影響?

耶路薩冷是伊斯蘭教僅次於麥加和麥地那的第三聖城,如今卻被美國認為是以色列的首都,此舉引起伊斯蘭與阿拉伯國家的反彈是必然的。

各政府方面,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譴責並否定川普的承認,更認為美國不再適任以巴調停的位置;位於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哈瑪斯(Hamas)則認為美國開啟了「地獄之門」; 伊朗的最高領袖阿里・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呼籲穆斯林國家共同對抗美國。而與美國較友好的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薩爾曼(Salman)表示沙烏地會堅持支持巴勒斯坦人和他們的歷史權利,川普此舉也將激起全世界穆斯林的不滿;埃及總統塞西(Sisi)則表示埃及會堅持國際法所賦予耶路薩冷的地位。至於美國的盟友,英國、法國和德國都紛紛表達反對的立場,這禮拜五聯合國也將召開緊急會議,處理此事。

四、耶路薩冷巴勒斯坦人的現況

現今位於東耶路薩冷仍然有約42萬名的巴勒斯坦人,他們沒有以色列的國籍,他們拿著的是以色列的「永久居留證」,同時也拿著暫時的約旦護照,這本護照沒有讓他們有在約旦工作的權利,也沒辦法獲得約旦的社會福利,也就是說他們不是以色列的公民也不是約旦人,他們是無國籍的一群人,儘管他們出生於此。


抗議以色列政府的耶路薩冷巴勒斯坦人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