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中東最古老的民族⎜庫德族怎麼爭取獨立 - 阿拉伯米勒 Arabic Milad

【時事】中東最古老的民族⎜庫德族怎麼爭取獨立




誰是庫德族?


庫德人是來自美索布達米亞平原以及現居高山地區的原住民,現在的居住地包括伊拉克、伊朗、敘利亞、土耳其以及亞美尼亞的山區,是中東第四大民族,至今他們的居住地四散於各國,仍然沒有自己的永久性獨立國家。


Credit by BBC



自己的國家自己爭取


第一次離獨立那麼近


第一次世界大戰伴隨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倒台,西元1920年協約國(戰勝國)與土耳其在賽爾維亞簽署《色佛爾條約》(Treaty of Sevres),該條約的第62條、63條與64條中規定了關於庫德族自治的內容,主要內容包括:在庫德人佔多數的地區範圍於未來6個月內籌備實施自治;如果庫德人地區大多數希望獨立,可向國際聯盟(League of Nations)理事會提出申請,並在討論後做出決定。這是國際上第一次承認庫德人有民族自決權且同意成立獨立國家的條約。


然而三年之後,1923年有「土耳其之父」之稱的凱末爾(Kemal)推動民族革命成功,與協約國另簽訂了《洛桑條約》(Treaty of Lausanne),取代原本的《色佛爾條約》(Treaty of Sevres),新條約除了抹去原本庫德族的建國條款外,更將一部分庫德人的聚集區劃分到伊朗、伊拉克和敘利亞,至此庫德族正式被四國分割,成為各個國家的少數民族,獨立之路也變得格外艱辛。


自治的第一步


隨著冷戰的結束,先後爆發的海灣戰爭和伊拉克戰爭,對伊拉克北部地區造成嚴重傷害,因此在1991年,北方庫德人在與伊拉克政府的反抗當中獲勝,伊拉克政府軍撤出之後,伊拉克庫德斯坦自治區獲得事實上的自治。


自治的第二步


當2003年伊拉克戰爭爆發,海珊政權被推翻,庫德人當時在美國的支持下,取得高度自治,包括建立庫德族的政府主席、內閣和議會,並且擁有自己的武裝力量。由於伊拉克庫德族高度自治的發展,無疑給鄰近國家的庫德人產生示範的效果,激起他們爭取自身權力的願望,同時在國際社會對於庫德族人權的關注下,土耳其和伊朗都改善境內庫德族的經濟文化地位,土耳其更取消長久以來的庫德語言禁令;敘利亞則承認庫德族少數民族的地位。


伊斯蘭國崛起


伊斯蘭國的建立,使得中東政治出現亂局,勢力更從敘利亞擴張到伊拉克,2014年6月,伊斯蘭國(IS)領袖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更在伊拉克佔領的最大根據地摩蘇爾宣布建立「哈里發國」。伊拉克政府在伊斯蘭國的攻城掠地下顯得軟弱。此時,庫德族的敢死隊則在收復失土的行動中表現傑出,最後在與伊拉克特種部隊的合作下於2017年7月9日成功收復摩蘇爾。


由於戰事中突出的表現,獲得多國的軍事支持,也讓國際社會又重新討論庫德族的問題,並重燃庫德族對於爭取獨立的訴求。其實早在2014年7月伊拉克庫德自治區的總統巴爾札尼(Barzani)就宣稱:「我們將啟動獨立公投的時間表,請庫德議會做好獨立公投的準備。」由此看來,庫德族已經無法滿足於20多年的自治。


摩蘇爾戰事中的庫德族女戰士 
credit by lematindz


歷史性的獨立公投


9月25的獨立公投 credit by vox

在爭取獨立的聲浪下,2017年6月7日伊拉克庫德自治區總統巴爾札尼(Barzani)宣布9月25日將進行獨立公投,此聲明一發出,伊拉克政府隨即表示反對庫德族獨立,宣布此公投違憲,而與伊拉克站在同一陣線的土耳其和伊朗也紛紛表達反對的態度,更揚言要祭出制裁。


獨立公投雖然最後以92.73%壓倒性的得票率通過,然而此次公投並不會讓伊拉克庫德自治區馬上宣布獨立,而是將結果轉到議會,並與伊拉克政府進行談判。但伊拉克政府則始終採取強硬的立場,表明公投無效且不會與庫德族進行談判,使得庫德族的獨立看似邁進一大步,卻出現了更無解的政治問題。


伊拉克政府的猛攻


公投以高支持度通過之後,伊拉克政府於10月16日開始展開軍事行動,攻下石油庫存量豐富的基爾克庫省(Kirkur)及多個庫德族的佔領區,基爾克庫省(Kirkur)原本並不是庫德族的自治區,而是在伊斯蘭國入侵時,庫德族敢死隊乘機控制的地區,讓庫德自治政府頓時擁有龐大的石油收入。但伊拉克政府竟只花一天的時間就解放了基爾克庫省(Kirkur),對庫德族來說無疑是一大打擊。


庫德族不得已暫時放棄獨立夢


在伊拉克政府軍隊強勢進攻的情勢發展下,石油和邊境交通都遭到切斷,今日凌晨(25日)伊拉克庫德斯坦自治區政府宣布:「即刻凍結9月25日獨立公投的結果與進程。」並願意在伊拉克憲法承認敘利亞主權完整的條件下,重新與伊拉克進行談判,也讓好不容易舉辦獨立公投的結果,似乎又回到原點。


為什麼庫德族無法獨立?


伊拉克將堅決反對獨立


為什麼要伊拉克同意庫德族獨立的機會幾近為零?


第一個原因為宗教與民族衝突,現今統治伊拉克政府的是什葉派的阿拉伯人,而伊拉克庫德斯坦自治區政府則為遜尼派的庫德人,由此同時,伊拉克境內還有18%的遜尼派阿拉伯人,且他們曾經長期控制伊拉克的政權,因此伊拉克面臨的是三個族群分裂主權國家的風險,如果伊拉克政府同意庫德族獨立,不僅代表著少數民族的獨立,也可能激發境內遜尼派阿拉伯人也爭取獨立的意志。


第二個原因是庫德斯坦自治區所處的區域有著很大的經濟效益,該地區石油產量是全國的一半,農牧產業也很豐富,經濟上足以自給自足。尤其伊拉克北部的石油一直是雙方爭議的焦點之一,其收入皆為兩政府的主要財政收入,可想而知,無論從政治或經濟層面,都讓伊拉克政府無法放手。


周邊國家與歐盟的反對


庫德族的問題不僅僅是伊拉克政府頭痛的問題,同樣也是土耳其、伊朗以及敘利亞政府的難題,因為他們自身境內都有不少的庫德族人口,所以自始至終都極力反對伊拉克庫德族的獨立,以免激發本國的示範效應。而歐盟國家也普遍表態反對,最近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的問題正讓歐洲各國傷透腦筋,沒有理由反對加泰隆尼亞地區獨立卻支持庫德族的獨立。同時他們也擔心庫德族的獨立會製造更多的難民潮,中東局勢產生更多變數是他們不願看到的。


國際社會的一顆棋子


許多國家在聲明中表達支持伊拉克政府捍衛主權的行為,但事實上則不然,而是許多強國都希望弱化伊拉克這類的國家,且讓不同的勢力活躍於同一個區域當中,這樣就能從對立中取得利益。以美國為例,儘管美國於2012年後欲將勢力逐漸退出中東,但其在中東許多問題上,多仰賴庫德族的幫助,在打擊伊斯蘭國的行動中,美國就曾金援庫德族的軍隊;同樣的,沙烏地阿拉伯也希望庫德族能牽制它的宿敵國家,包括伊拉克與伊朗。因此,只要庫德族「形同獨立」但又不能完成獨立,是許多國家樂於看到的,而庫德族如何從兩邊甚至多邊大國勢力中獲取利益,我想這也是現實主義中,小國何以保衛自身的生存之道。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