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該剷除的不是「伊斯蘭國」而是「伊斯蘭主義」⎪理解極端主義的一種角度 - 阿拉伯米勒 Arabic Milad

【文化】該剷除的不是「伊斯蘭國」而是「伊斯蘭主義」⎪理解極端主義的一種角度



2011年5月2日,賓拉登於巴基斯坦首都被美國軍隊擊斃的事件震驚全球,或許當時有人認為這是恐怖極端主義的一個終點,但時過六年,恐怖主義的行動非但沒有消失,還出現了手段更極端的「伊斯蘭國(ISIS)」,這是為什麼呢?如果要消滅的是恐怖主義,是消滅恐怖組織的首領就成了嗎?為什麼對恐怖組織的恐懼最後會演變成對整個伊斯蘭教或是對穆斯林產生偏見的「伊斯蘭恐懼症」?

最近讀了一本書,名叫《對話:伊斯蘭與寬容的未來》,書中是一名前伊斯蘭極端主義者與一名美國新無神論者對於伊斯蘭議題的對話,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書中作者馬吉德·納瓦茲(Maajid Nawaz)對於現今極端主義發展的看法,或許可以讓我們更了解伊斯蘭教的現況。(發自內心的分享,沒有任何業配哦)



「伊斯蘭主義」與「聖戰主義」

首先有兩個名詞我們要先認識,那就是「伊斯蘭主義」和「聖戰主義」。「伊斯蘭主義」是欲將一套意識型態或其對聖典的解讀加諸於社會全體,例如把一種版本的伊斯蘭教法(Shari’ah)定為一國的法律;而「聖戰主義」則是用武力或殺害人民的方式去推廣「伊斯蘭主義」。


過去隨著蓋達組織的崛起,「聖戰主義」的思想早已在草根階層當中擴散,並且吸引無數的穆斯林投身其中,因此即便我們今天除去了恐怖組織的首領,「伊斯蘭主義」的意識形態仍舊存在,許多人依然相信過去的信條也好、願景也好,這給予比過去更殘暴的恐怖組織一個有利的發展背景,如果我們只著重於剷除恐怖組織的首領為目標,這樣的景象將一再重演,「伊斯蘭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恐怖組織。


消滅一直存在的伊斯蘭主義



不管在對抗「蓋達組織」或是「伊斯蘭國」的時候,我們大家都知道要「對抗伊斯蘭國的恐攻威脅」和「對付伊斯蘭國的意識形態」,然而,有多少人已經「不小心」將我們所要對付的意識形態假定就是伊斯蘭教,進而產生並加劇「伊斯蘭恐懼症」的散佈,開始對穆斯林出現特定的偏見。殊不知,伊斯蘭教只是世界上無數宗教的一種,與你我所信仰的宗教一樣有著不同的詮釋和派別;反觀「伊斯蘭主義」是想要將特定的思想強套在我們實際社會中,「聖戰主義」是利用殺害人民藉此拓展「伊斯蘭主義」的極端主義,因此我們真正要打擊的不是伊斯蘭國「啟發」的極端主義,而是原本就「一直存在」的「伊斯蘭主義」。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Back to Top